English

加强网民道德教育

2001-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刘萍 我有话说

人类社会正在迈向信息网络时代。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网络正在日益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道德观和生活方式,所以网络中的道德问题也逐渐地凸显在人们面前。虽然网络中的道德问题只是初见倪端,但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从加强网民的道德教育入手,提高网民的道德素质。

加强网民道德教育对于提高网民鉴别是非能力,维护网络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网络具有快捷传播、同步交流、信息检索、虚拟现实、游戏娱乐、电子商务等功能,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网络又具有隐匿性、自由性、开放性、交互性等功能,除了它们积极的一面外,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也产生了一些消极作用。网络中的消极内容容易导致某些人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经不起考验和诱惑,忘掉了自己的社会角色、社会地位、社会责任,随意地在网上散布虚假的无聊信息、或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人身攻击、或非法窃取和滥用信息、侵犯知识产权,甚至散布反动言论、扩大反面影响、制造不安定因素等等。这不仅破坏了网络的健康秩序,也阻碍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及时有效地克服网络中的消极影响,遏制不道德行为的发生,净化网络社会环境,我们应该把加强网民的道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并在深化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努力提高网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鉴别是非的能力,保证网民真正成为网络中的道德主体,主动承担起维护网络秩序的重任,促进网络的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社会”的体系结构是分散式的。针对这一特点,加强网民的道德教育,对于网络社会实施科学化管理有重要作用。广义地讲,分散式的网络社会主要是指主体的客观分散性和广阔自由性。首先,任何一个网民只要拥有一台上网的电脑和必要的网络技能,不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足不出门地成为网络社会的一因子。其次,与现实社会相比,网络社会没有中心、没有层次、没有上下级关系,凡置身于网络社会的人都有一种游离于现实社会之外,摆脱了传统社会控制的“无限自由感”。随着网络的发展,网民日益增多,网络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管理任务也越来越艰巨,所以单靠有关的网络法律法规和网络技术监督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深入细致地把加强网民的道德教育贯穿于网络社会管理过程中,切实把行政管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增强道德意识与自觉规范行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一个适应网络发展的三维管理体系。网民是网络社会的主体。主体通过人机交往的方式与网络社会保持着双向交流、相互影响的关系。因此,加强网民的道德教育,既有利于培养网民的高尚品德,也有利于充分发挥网民的人格力量在网络社会中的作用,从而有效地促进网络管理步入科学化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